國際金融商場交流討論區's Archiver

mary 發表於 2018-2-22 11:40

《社論》公私協力成就一卡通服務

《社論》[url=http://great.easterncredit.com.tw]信用調查[/url]公私協力成就一卡通服務
悠遊[url=http://candination.com.tw]徵信公會[/url]卡公司前身為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當初是由招商評選優勝團隊擁有百分之二十五股份加上由民間客運業者百分之二十七,而其他百分之四十八則由北捷百分之二十八、交通局(停管處、公車處)百分之十五,以及台北銀行百分之五,共同形成經營票證業務的特許公司。該公私合夥的結構充分發揮了「民間資金投入交通服務」、「融入企業經營與行銷活力」以及「發揮民間公司接受新技術的彈性」等優勢,因而能在吸引優秀人才、決策明快下進行整合創意行銷,並由北台縣市首長在政策上共同推廣,造就了世界知名的智慧卡付費系統。尤其在「接受新技術的彈性」方面,讓技術應用與選擇能夠跟上國際趨勢、擺脫僵化的公共設施採購流程,使得技術創新與全球同步。一卡通公司雖然起步較慢,但在公私部門合作協力下,以全新的創意和行銷策略推動業務,在許多生活應用方面更是超越悠遊卡而成為民眾另一選擇,甚至能洞察亞太旅遊與商務需求,率先積極的與新加坡、東京、香港、上海以及廣州等地的一卡通公司簽署合作協定,期能一卡通用亞洲各大城市。
此外,全國民眾能享受多卡通用的便利,過去十多年交通部的明確政策與公共運輸發展計畫也是功臣之一。首先是逐年編列預算[url=http://great.easterncredit.com.tw]信用調查[/url]補助各地客運業者在車上裝設多卡通設備,讓全台的市區公車、公路客運,以及國道巴士、甚至渡輪與船運,皆因有多卡通的車上讀卡設備而能通用,在高鐵與台鐵的車站收費閘門也都有多卡讀取設備同步落實該項政策。此外,在經濟部與交通部支持與指導下,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與中華智慧運輸協會,也共同推出智慧巴士產業標準,讓智慧卡付費系統與相關設備業者,能夠透過產業標準使其產品具有相容通用與拓展特性。該產業標準更能讓智慧卡的相關資訊與其他智慧運輸服務所產生的大數據,可以做為顧客服務、營運管理以及政府決策的良好依據。因此,交通部、經濟部,以及科技部在新的四年經濟建設計畫中,應持續將「多卡通用」計畫納入智慧運輸與大數據應用的研發與建設。同時,乘客付費資訊也可具體規劃透過該強大平台予以整合,引導民眾在食衣住行等方面願意落實綠色消費政策。
展望未來,支付平台的多樣化、第三方支付的應用,以及結合行動支付的發展趨勢,不論是悠遊卡與一卡通都創造了良好的平台,可以作為加值應用的基礎。在公私合夥協力推動有成的「悠遊卡」與「一卡通」,其功能持續提升與強化將引領台灣邁向無紙貨幣與行動支付的新世紀。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6.1.0F  © 2001-200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