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商場交流討論區's Archiver

mary 發表於 2018-2-22 12:02

捍衛賽事轉播權

捍衛[url=http://na.pbo.com.tw]監護權[/url]賽事轉播權
大陸[url=http://www.yilanwedding.com.tw]宜蘭婚紗推薦[/url]的體育市場近年龐大,不僅賽事轉播的收視群眾大幅增長,各家電視台及網路業者為了爭奪熱門賽事的獨家轉播權,轉播費也水漲船高。但過去困擾音樂、電影行業的盜版問題,現在也讓轉播頻道商頭痛不已。
隨著大陸的「體育熱」蓬勃興發,愈來愈多的公司意識到體育賽事帶來的巨大商業利益,並決定投以重金。中超在上一個冬季轉會期榮登全球轉會市場的「標王」,其他如美國職業籃球賽NBA、英超、中超的版權都在大陸創下天價紀錄。體育產業已成為大陸熱錢蜂擁而至的領域。
對於NBA乃至任何一家體育賽事公司來說,其營收可以分為比賽日收入、轉播費收入、商業贊助收入和衍生品收入。
轉播費為主要收入
根據德勤研究報告顯示,國際5大足球聯賽的賽季收入中,門票收入往往占比最小,而主要收入來源皆是龐大的轉播費,其次為商業贊助等。以商業化程度最高且最賺錢的英超聯賽來說,2014╱15賽季的總收入約合32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全球轉播費收入就高達172億元,將近5成。
隨著英超聯賽的全球化程度加深,去年年底公布的數據顯示,英超2016-2019賽季的海外轉播權費用達到30億英鎊(約合288億元人民幣)的天價。其中騰訊、新浪和樂視體育均以1,800萬美元(約合1.1億元人民幣)的價格買下了英超2015╱16賽季在大陸的新媒體轉播權。
除去商業作秀般的季前賽、表演賽、友誼賽等,由賽事品牌衍生的收益幾乎是體育賽事在海外市場的全部。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2009年至2012年的財報裡,包括海外市場在內的轉播收入占到了其總營收的47%,而門票貢獻的占比只有5[url=http://na.pbo.com.tw]監護權[/url]%。
賽事熱也帶來驚人的消費實力。感受到大陸球迷的熱情和購買力之後,皇馬、拜仁兩支歐洲足球俱樂部也於2015年在大陸最大電商網站天貓開設旗艦店,售賣球衣和其他周邊產品。
網站盜播日益嚴重
不過也正因所有的商業收入都是基於賽事本身的品牌,過去困擾音樂及電影行業的盜版問題,現在也讓體育賽事品牌陷入窘境。由於賽事往往能吸引龐大流量,總有網站願意在盜播上鋌而走險。而法院幾經舉證開庭後一紙判決下來,盜播網站早就賺飽廣告費與點擊率。
目前大陸法院對盜播的判罰並不算重。去年大陸網站新浪曾控訴鳳凰網盜播侵權,該案新浪提出了1,000萬元索賠金額,最終判罰卻只有50萬元。
尤其大陸法院至今對於體育賽事轉播是否算「作品」仍未形成共識,這使得體育品牌維護轉播版權的成本更高。但隨著轉播權利金不斷在提高,體育品牌與賽事頻道商目前能做的,只有比之前更賣力維權。
隨著近年體育賽事轉播交易愈加頻繁,與盜版者對簿公堂的頻率也提升了。今年3月,樂視體育起訴3家網站盜播它的中超賽事,並提出大陸體育賽事版權維權史上最高索賠。此前樂視剛剛以27億元的價格買下了中超在大陸兩年的新媒體獨家轉播權。
第一財經週刊日前報導,樂視的代理律師戎朝表示,設定高價索賠金額是為了威嚇其他盜播網路平台。樂視重話強調,「不管訴訟也好威懾也好,目的是要讓別人尊重這個轉播權,不要侵犯它」。不過判決的結果,仍取決於法律如何界定「賽事」的性質。
儘管體育賽事品牌與盜播網站的爭奪戰還未結束,不過觀念的改變總是必須踏出的第一步,這也是體育品牌必須付出的時間成本。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6.1.0F  © 2001-200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