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商場交流討論區's Archiver

mary 發表於 2018-3-19 13:33

缺溝通 兩岸恐向下螺旋發展

缺溝通 兩岸恐向下螺旋發展
海軍[url=http://peoples.ifover.tw]大陸尋人[/url]誤射雄三飛彈,雖未越過台海中線,卻已引發大陸方面強烈回應。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馬紹章形容,兩岸關係現處於「停滯性和平」狀態,兩岸當局缺乏溝通管道,一旦發生像這次飛彈誤射的意外事件,兩岸關係恐會陷入「向下螺旋」發展的困境。
去年初馬紹章卸任海基會副董,最近他出版兩岸關係新書《走兩岸鋼索》,分享多年從事兩岸事務的經歷及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看法。
談到飛彈誤射事件,他認為兩岸現在處於「停滯性和平」狀態,蔡英文總統雖然謹守「沒意外、不挑釁」原則,但兩岸要恢復溝通仍有距離,尤其意外本質上就是無法預測的事件,一旦發生,兩岸最需要溝通管道,來及時化解可能的誤會或誤判。
民共無法溝通,馬紹章認為這是「雞生蛋、蛋生雞」問題。大陸認為雙方沒有互信,因此拒絕溝通,但沒有溝通,民共如何累積互信?溝通是過程,同意溝通未必等於讓步,只要雙方能確認,彼此不會利用溝通的機會來危害對方,他希望中共觀念上有所轉變,嘗試由溝通來建立互信。「如果民共連這樣的信任都沒有,才真正令人擔憂」。
提到寫書的動機,他說,太陽花學運給他很多啟示,台灣年輕人對中國大陸,既不了解,也沒興趣,忽略了大陸對台灣影響巨大,因此他希望能提供更多元的角度,來看大陸的發展,以及中共對台政策和邏輯思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6.1.0F  © 2001-200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