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商場交流討論區's Archiver

mary 發表於 2019-2-15 13:47

【專題】「華為」碰了什麼紅線?世界各國群起抵制的原因

【專題】「華為[url=http://www.airpekeran.com.tw]腸病毒[/url]」碰了什麼紅線[url=http://www.careyouall.com.tw]安養院[/url]?世界各國群起抵制的原因
12[url=http://www.sltcpawn.com.tw]台中借錢[/url]月1日,加拿大政府表示,應美國要求,已逮捕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的首席財務長──孟晚舟。此消息曝光後立刻引發全球關注。據加拿大指出,美國當局正設法引渡孟晚舟返美受審。其保釋聆訊庭將於7日舉行。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孟晚舟是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而遭逮捕。但正式原因尚且不明。
孟晚舟被捕,美中領導人是否知情?
今(2018年)4月,美國多家媒體報導指出,近年來,美國司法部一直都在調查華為,是否涉嫌違反伊朗制裁條例。意即華為遭美國懷疑,將來自美國的商品偷偷運往伊朗及其他受到貿易限制的國家。
而孟晚舟被抓,正逢相當敏感的時機,因為美中雙方的領導人──川普和習近平,正在孟晚舟逮捕同日訂下暫時休兵90天的協議,中國甚至提出向美國汽車關稅降至0的承諾。難道川普和習近平都不知道嗎?
當時孟晚舟遭加拿大警方逮捕的消息傳出,從中國外交部、駐加拿大大使館,到華為本部,無不把槍口對向美國,極力譴責,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在其官網公開發布聲明,表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他們立即糾正錯誤作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而華為本部也在其微信官方帳號說明,「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信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順便對先前孟晚舟被捕的原因作出澄清。
從官方到華為的自清,中國無不反駁加拿大和美國的作法,然而現在據一位中國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url=http://www.airpekeran.com.tw]腸病毒[/url]其實在G20與川普會面時,習近平早就知道「美、加將聯手逮捕孟晚舟」的消息,但由於眼前面對的是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為免美方再加關稅壁壘,也只能「假裝不知道」,雙方的晚宴上也完全沒有人敢提。
美國這邊呢?一開始,白宮幕僚宣稱川普並不知情,因為在美國法律裡,總統並不得干預司法部門的行動。然而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在6日表示,「我在事前已經知道這件事,是來自司法部的訊息。」而告知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孟晚舟身分以及介入議題的敏感度。不過波頓也說,他沒有向川普稟報這件事,也不知道川普是否知情,因為這樣的司法合作案件相當常見,不必樣樣都向總統匯報。
只是純粹的違反貿易限制法令?
而由於時間太過巧合,很多人也懷疑孟晚舟被抓到底跟美中貿易戰有沒有關係?首先跳出來澄清的是加拿大總理,他表示一切尊重司法,自己並無干預;而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在個人推特上說,逮捕華為首席財務長與美中貿易戰並沒有關係,這是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涉嫌違法的行為,與美中之間的貿易糾紛無關。
盧比奧還說,華為與中共有直接聯繫,長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並敦促加拿大在5G通訊服務上應與華為保持距離。
盧比奧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先前美國情報機構指控,華為與中共政府暗度陳倉,疑似在其販售的產品上裝有監控設備,雖然缺乏有力證據,加上華為本身也極力否認這樣的控訴,但美國為國安考量,依舊在4月下達禁止政府採購華為的通訊設備,不僅如此,美國政府還公開鼓勵世界各國抵制華為的網路產品。
目前除了美國,還有澳洲、紐西蘭、德國、義大利加入,近期傳出日本也將同時響應抵制華為的行列,就連南韓與華為的合約亦遭到凍結。英國也打算在兩年內徹底移除4G網路中的華為設備,並剔除華為在未來5G行動網路的投標[url=http://www.careyouall.com.tw]安養院[/url]廠商名單。不過先前也傳出,目前已經有20家廠商與華為簽訂合約,只不過名單並未透露。
華為內部的「紅線」、「黃線」
隨著此事爆發,近日媒體也揭露,孟晚舟最近一次與員工的談話中提到,在某些情況下,公司可以評估成本,並接受違規所造成的法律風險。孟晚舟的爸爸,也就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說,在涉及一些敏感國家的業務上,也得好好留意歐盟和美國的法規,但未指明哪些是他所謂的「敏感國家」,並說「不應該美國攻擊華為,我們就束手束腳,這樣我們就不能生產,那守法又有什麼意義?」
孟晚舟也根據不同類型的監管規則,將其劃分成「紅線」和「黃線」。「紅線」指的是必須嚴格遵守的規定,而「黃線」是在實際營運上,可走灰色地帶的範圍,即經決策後,「可能會接受暫時不守法的風險」。
華為未來之路
孟晚舟此次被捕,加上全球各國紛紛抵制華為的行動,讓人不由自主聯想到先前的中興事件,在被重罰14億美元及阻斷原料來源後,中興幾乎奄奄一息。
但身為中國通訊龍頭,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廠的華為,規模遠大於中興甚多,之後會面臨什麼樣的處境,目前仍然無法窺知,但相信在5G行動網路上將更增波瀾,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究竟此事在美中貿易戰的地位為何,此事是否會影響美中貿易戰的發展,抑或孟晚舟是否為美中貿易戰的籌碼,眾說紛紜,還有待日後觀察。
是否會影響到台灣?
至於台灣方面,台灣本身的供應鏈包括台積電、日月光、鴻海、聯電、大立光等,皆為提供晶片給華為的廠商,此事件的發生不免讓人擔心是否會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帶來影響,7日經濟部長沈榮津也作出回應,其表示台灣供應鏈有多元布局,若華為遭到美國制裁,將會把訂單轉移至其他國家,預估衝擊不大。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6.1.0F  © 2001-2007 Comsenz Inc.